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

結婚(此為舊文章)

 (此為小屋文章。藍體字為新加。)

 近日有個消息,說日本有某位男子打算發起連署,想與自己心愛的漫畫人物結婚。與其先針對這位男子的行為作道德上的批評,或者認為他的想法是天方夜譚,我倒覺得這件事透露了其他訊息。

 首先是這樣的:某人說想要與某位動畫人物結婚,但為什麼是結婚?因為在這之前,這雙方,男子與被喜愛的漫畫人物,絕對有過同居的事實。也許他的房間內堆滿了她(用它會不會更為貼切?)的週邊商品,就算並非如此,至少也透過了漫畫相處了一段時間。如果說,結婚這件事並不能為這樣的同居生活增添更多合法性(因為本來就是合法的),那麼,結婚是為了什麼?

 這個問題可以在他要求連署的行為中看出端倪。亦即,他的結婚並不只是一種自己與對象雙方同意的契約關係(是否以真愛為基礎的婚姻則是另一個問題:適合性,但並非可行性),而是要要求他人認同的,是要在別人的目光之下完成見證的,是要在他人的同意之下方能達到的。這個對認同的要求並非是對著婚姻而發的,而是對著與其結婚的對象。這其實暗示著,某些天生就能夠被認同的對象並不是也不會是這位男子的目標,我的意思是一般的女性(可能有人喜歡用三次元和二次元的講法來區分,不過這樣的分法並沒有幫助我們看出多一點東西)。他捨棄了一般的女性而要求與漫畫內女性婚姻的合法性,這究竟是為了什麼?


 原因很多,在這裡一一列舉也不是我所想要講的。只是這樣的行為,在另一方面也透露了這位男子對於一般生活的嚮往:他也想要結婚。對象並不是尋常的人類,然而終究還是要以婚姻的方式來實現,與其說這樣的想法可笑,我倒認為有些哀れ,看似毀壞與溢出邊緣的行動卻是對體制最強烈的要求。他也希望能在這個社會所倡導的價值之中找到一席之地。究竟是異性婚姻(或者,就說婚姻吧)的體制奇特,還是他的行為奇特?

 最後再講回對象的問題。如果要說漫畫內的女性與現實女性兩者的差異的話,其實沒有什麼區別。這兩者都提供「女性影像」,易言之,一個符號,只是前者寄生在紙上與螢幕上,後者寄生在生物學的人類女性上(我意指文化的女性,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自拍照,請看她們在其中搔首弄姿的樣子,或者以特定的角度拍攝:這難道就是「女性」嗎?)。在這點上,人類的女性沒有什麼條件比漫畫內的女性優越。認為我是倡導二次元優越論的人也是大特錯。因為人類女性還有只以自己為對象的可能,但漫畫內的女性則非得忍受她(它?)經常與他人同居的事實不可。

 以上那段的最後兩句是開玩笑的。我想說的只是,與其批評這樣的人的行為可笑之前,可以先想想會產生這樣的人的社會環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。

 (這大概是去年十月底時候的一則新聞。不很被重視,不過我想這件事算是一個很明顯的點,可以看出不少ACG迷的想法,那種既逃避卻又要求認可的行為;既對抗又想與之講和的態度。一個比較恰當的方法來說是「他們試圖用別的路徑來得到他們原先無法得到的東西」,而這些東西在我們的社會之中乃是重要的。我想說的是:究竟是選擇其他路徑的人奇特,抑或選擇其他東西的社會奇特?

 而且關於性別也是一樣的,現在這種圖像的多重可能性逐漸出現在男性身上。比較令人擔心的是這種單獨的行為很容易被認為是個別事件,從而把產生這種事件的結構給忽視掉。用RPG術語來說,魔王從來都不是忽然出現的。)

 (我無意替哪方辯護,我指的是ACG愛好者或非愛好者。這種事情成為新聞,只是雙方無法理解對方的一環而已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