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

《NHKアニクリ15》小感

 (此為小屋文章。藍體字為新加)


 這是個在NHK上播放,由十五位動畫製作者各一分鐘的短篇所組成的合集。因為並沒有指定的主題,在題材與手法上倒是蠻讓人耳目一新(相較於商業動畫而言)。一些比較有名的比如今敏、押井守、林明美、河森正治、星海誠等等動畫製作者都有參與,我覺得好玩的是宮崎先生跟庵野先生不在此列,因為他們兩人的極短篇作品會呈現出什麼樣的味道也很令人期待,總是看他們二十幾分鐘的TV動畫跟動不動就一個半小時的劇場動畫,這樣的限制也許是有點挑戰性的。


 一樣插個題外話:這部動畫播出的時間已經蠻久的了,而我也從不曾追過新番,總是等到整個系列完結之後才看。這麼做有幾個理由,首先是我看動畫的時間並不固定,可能騰不出空每個禮拜固定收看;而且,固定追(我腦裡浮現trace這個字,究竟是自己的還是動畫的軌跡?)有些耗費心力;另外,我還想要去除因為連載而出現的「期待下一話」的心態,這種心態很好,但是也會將眼睛給蒙上一層霧,這使它變得十分危險。



 星海誠的《猫の集会》是個短篇寓言,也許星海所想要說的沒有這麼多,不過可以順著這條路走下去:這樣可愛的形式點出了我們的困境,當然,以及我們的妥協(這體現在看完之後的哈哈笑聲中)。貓兒將牠的尾巴在集會中舉起,在家中放下。


 押井守的《PROJECT MERMAID》能在REAL中出現什麼呢?那衝破的美人魚甚至沒有固定的形體,最後的逸散也許只是眾多可能之一,所以那道門到底隔開了什麼,亦或最多只是一個幌子?


 河森正治的作品較無新意。


 小林治的《三茶ブルース》給了新面孔,事實上不只是新面孔而已,還有新的眼睛(也可以隱藏在眼鏡的隱喻之下)。


 Micheal Arias的《おっかけっこ》,追逐者是誰?如果只用近鏡(讓機器人在小孩背後)會顯得更為逼真———但同時會少掉另外的東西。也許這是圍獵。


 金敏的《オハヨウ》一樣是老手法(畫風也是老畫風),主題也是老主題:分裂的個人。是看了能讓人感覺到一股熟悉的風自眼前吹過(當然覺得舒服或討厭是另外的事情)的作品。不過在其中有個問題十分尖銳:這能否被證實或者證偽?否則那就會陷於自己的遊戲。


 前田真宏的《おんみつ姫》帶有濃厚的右派色彩(ペロリ暗指べり),而且這種擊倒是完全日本式的(魔法少女變身與巨大機器人),只是這訴求究竟是對誰而來呢?還有對歷史的忽略———固然可以稱之為創意,不過這不表示可以對於事實閉上眼睛。


 (到現在依然是不看連載中的東西:連續劇、小說、漫畫、動畫等等。等到集結成冊才會開始看。不過現在也多的是這種新手法:先出一部分,之後再出一部分,稱之為第二部或第二季等等的。越來越發達的市場有越來越發達的販賣方式,也許像我這樣的堅持有一天會變得毫無效果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