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

電視上的cos

 (此為小屋文章。藍體字為新加)


 昨日看到了某個關於電視節目上對於cos誤植的討論串。事情是這樣的:某個節目邀請許多女性來cos,以及另一方(都是男性)來投票。看完討論串,有暮鼓晨鐘之感。


 討論串內的覆文幾乎都集中在「這才不是cos」的地方開火。令我好奇的是:那什麼才是呢?這類發言是割裂的。意思是說,cos作為一種活動存在其門檻,門檻內的人(姑且不論他們如何身處於「內」好了)能夠對著們門檻外的人開火,聲明其行為尚不夠資格。因而,藉著對無識份子的批評,兩邊的距離就此拉開了。這在態度上是菁英的,因為這種開火的權力乃是隨著智識與經驗的累積而來。連cos也進入專業領域了。

 就算不看這種有意無意的加深距離,———在這點上,我敢說不僅是電視,其實眾同好們也是共犯。這種批判似乎給了自己正當性(只是似乎而已,根本無法被證實),但同時將發言的合法性收為己有。在隔開距離的努力與電視的商業形式一樣功不可沒———其開火內容大多數是向著應然。當然開火本身沒有什麼不好,只是其內容不痛不癢,簡直就如被擊出卻半途墜落的子彈。「cos才不是這樣」的發言保持其自身的正統(因而是一種血緣—政治的發言),而且,誤植雖然令人不快,但依然合理。而批評的對象竟不是其中的不合理之處,卻只是因為血統不夠純正。莫非眾同好們其實都是隱性的右派?

 而且要舉出此節目中不合理之處實在簡單。比如,我一開始提到的,何以cos者都是女性,而投票者都是男性?似乎男性cos的可能已預先遭到否決,只能以旁觀者的姿態出現;而女性則恰好相反。對於女性身體(這裡所說的身體是指可以被修飾與裝扮的文化身體)的操作實在是司馬昭之心;而雄性注視依然存在,不過是讓位給一群較為特殊的團體(如果稱之為宅能夠毫無疑義的話)罷了。

 所謂暮鼓晨鐘,是發現到這種小型(或者恰好相反?)聖戰的氣氛存在於此領域與社會之中的其他人之間。為了保存這最後的動漫聖地(我說最後,只是為了加強其決心),人人都拿著武器以禦外敵。其態度似乎是這巨大的壕溝全是由外頭的人挖的一樣。我不認為這種犬儒的態度能多帶給我們什麼。質諸覆文諸君,以為然否?


 (那個討論串有貼上Youtube的部份節目內容連結。看看內容再看看討論串本身,雖說我能夠理解這些po文罵人的想法,不過一樣是拿錯武器了,使得其言論毫無力道。而且這種「聖戰」心態一樣很危險,同樣也會牽涉到cos右派。有趣的是次文化———如果可以稱為次文化的話———大都尋求對抗,卻依然扎根在其對抗的土地上。


 大約是去年十月左右的事情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