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

翹課

(此為舊文章)、(藍體字為新加)

 今年春天熱的很早。三月中而已,路上所見大部分的人都穿著短袖衣裳。陽光懶洋洋地照射塵土飛揚的街道,我感到目眩和倦怠。不過剛出門而已,卻好像走了很久,倦意從有點麻痺的雙腿通過腰部沉積在腦裡。我想也許可以找個地方好好睡一覺。


 肩上扛著背包,裡頭有些書和論文。走在離家不遠的街上,正在考慮要去哪裡。這時我注意到有兩個年輕的女生向我走過來,她們的臉頰都紅通通的,是因為日曬吧?一個穿著米色短裙,一個穿白色熱褲,上身的T-shirts恰好掩住身形的起伏,踩著平底膠鞋的兩雙腿筆直地盛開在柏油路上。我稍低頭,將臉轉向馬路。她們越來越靠近我,彼此之間似乎沒有交談。我走過她們的左邊,聞到一股淡淡的香味,不知道是誰的。也許是靠我比較近的那個女生。經過時我看到她淺褐色的頭髮散落在皙白的頸上。或許,是汗味也說不定。


 我有點想轉過頭去看她們,不過我繼續邁步向前走著。我害怕停下,可能一停下之後就會想回到家裡,而我現在並不想回家。


 下午的街道並不如我所想的安靜。走到一間小書店前,裡頭有五六個人。我進去看一下有什麼新書。雖然我知道學校裡的圖書館新書比這裡多,這裡購入新書的速度也很慢,除了漫畫以外,但還是想進來看看。有人就站在擺設架前讀起來,讓寬度僅能讓一個人通行的走道顯得更為狹窄。我側身經過一個中年男子身邊,他正在看有關車的雜誌,身上有股汗味,夥同雜誌的氣味一同向我襲來。就算經過他,那味道似乎留在我身體裡的某個地方,聞了聞方才碰到他的右手臂,卻只有一點點衣服上的洗衣粉的味道,難道只是錯覺?我注意到有個店員在看我,轉過頭去與她四目相接,她迅速低下頭去整理書,是個頭髮染成棕色,看來十分瘦小而且疲倦的女生,手裡忙將新出版的漫畫擺到架上,她也聞到那股汗味了嗎?我感覺到自己的臉頰發熱。


 站在標示牌「考試用書」的前面,架子上有本「商事法概要」,內容似乎跟名字一樣無聊。我對國家考試沒有興趣,然而知道考試內容是如此無聊的東西讓我有些安慰。汗味似乎又出現了,我趕緊從架前離開。繞到對面,標示牌是「文學」、「非文學」、「理財」。一本書名字是《一小時讓你成為股市操盤達人》,彩色的封面印有K線圖與均線。我輕輕撫摸其中綠色的一塊,是個漂亮的長方形,沒有上下引線。我最喜歡這種形狀,但也只是形狀而已。我連翻開它的力氣似乎都已失去。另一個書架上有本最近常被拿出來討論的小說,封面上印有「本年度最讓人動容的愛情故事」,書背簡介說這是兩個因戰火而分開的戀人,在動盪的時代內傳達他們生死不渝的愛情。這本書被改編成電影,要在下個禮拜上映。捷運站裡有一幅海報:背景是坦克與拿著機槍向前衝模樣的士兵,男女主角相擁在炮火前,站在電扶梯的盡頭長達四個星期。


 雖說電影下禮拜才上映,某些場景我已經在廣告中看過:女主角目送男主角離去;男主角吻過他的她後,說:「I love you.」我翻著書想找出有沒有這一句,不過翻沒幾頁就放棄了,既不知道在故事的哪個部份,也不清楚小說和電影之間是不是有所更動。而且就算讓我找到了又如何呢?我把書放回架上,走向雜誌區。中年男子還站在剛才那個位置,如果要瀏覽雜誌區就非得經過他的身邊不可,他依然看著方才的雜誌。我失去了看雜誌的想法,無法忍受雜誌的油墨味和汗味一同出現。女店員現在站在櫃台裡,幫一個女生結帳。她轉過來看我一下,又繼續打收銀機。那個女生正用手機聊著,似乎是買信紙和活頁紙的樣子。我從另一條擺新書的通道往門口走去。


 以往都以為在要上班上課的日子裡,除了尖峰時段,街上應該會很安靜的,但是街上依然有很多人走著,許多汽車在我身旁呼嘯而過。出門似乎已經沒有意思了,我不想再走下去。突然覺得去上課也好,可是下午的第一節已經開始上課了,就算現在到學校去也只能上到最後的幾分鐘而已。我停在書店門口,隔壁是間賣鍋貼酸辣湯的店,油煙和肉混和的氣味讓我有點反胃。還是快點離開這種氣味的好。既然到學校去沒什麼意思,可是又不願意回家,那我該到哪去?


 我繼續邁步向前,一直站在書店前發呆會被認為是有問題的人吧?書店或者鍋貼店前面都不是一個應該停下思考的地方。我想未來也許會有一種店,讓每個人都可以在店門口思考,不過這種店要賣什麼呢?一邊思考著一邊向前走去,但是還是不知道要去哪。我想起背包裡還有書和論文,那就找個地方好好讀它們。


 我推開一間咖啡店的門走進去,女服務生立刻向我說:「歡迎光臨。」我看著在她身後巨大的飲料名稱列表,有冰咖啡和熱咖啡,有冰沙和果茶,有果汁和牛奶。我有些慌,還不知道要選什麼。大約二十幾歲,將頭髮在腦後梳起成馬尾的女服務生一直看著我,我不知道考慮了多久,只有幾十秒,還是已經過了五分鐘,女服務生的棕色眼珠沒有跟我說。裝作很認真很詳細地看飲料名稱的樣子,其實已經看過三次:卡布其諾的上面是拿鐵,熱的跟冰的價格都差十五元,花果茶又比冰咖啡貴十元,牛奶最便宜。早上喝過咖啡了,因此不想再點咖啡,可是除了咖啡又不知道要喝什麼。女服務生一直面帶微笑看著我。就算看到微笑我也不能比較快做出決定,我很想跟她說對不起。


 「一杯大杯冰Latte。」我又快又小聲的說。


 「大杯冰Latte一杯。」她立即對在她身邊的另一個人高聲唱出。臉很快地與她裝進杯裡的冰塊一樣尖銳,上揚的嘴角在聽到回答之後,和收銀機的答答列印聲一同消失。我正要拿出錢,她左手向旁邊一比說:「那要不要來塊蛋糕呢?」


 我看向旁邊的透明冷藏櫃,裡面有整齊排列的蛋糕,每塊都是水滴般的形狀,看起來像剛被水澆醒的花朵。最上面是乳酪蛋糕,旁邊是黑森林,下面那層就擺著我叫不出名字的蛋糕,有些是上頭有櫻桃的,也有用咖啡色奶油畫成花的圖案來裝飾的。女服務生的建議實在很吸引人,雖然我不喜歡蛋糕,現在卻也想要來塊蛋糕試看看。我很快地偷偷瞥女服務生一眼,她又帶著微笑看我,左手已經垂在身體旁。如果考慮這麼久還說不要,她會不會生氣呢?這裡有開空調,我卻不斷冒汗,好像有幾根頭髮吸飽汗水而黏在前額。想把頭髮撥上去,卻只抹到滿手汗水,我簡直不知道該怎麼辦了。偷偷將手上的汗水擦到牛仔褲上,單寧布的質感讓我感到寬心,陽光的熱氣還沒有從我的牛仔褲逸去;蛋糕依然靜靜躺在冷藏櫃裡,溫度顯示四度。


 我搖了搖頭。女服務生一直放在收銀機上的右手又開始動,笑容融化在敲擊鍵盤聲音的間隙中。她頭也不抬地接過我手上的鈔票,並將發票和零錢交給我。接過之後,我逃進最靠近店內角落的位置,在沙發椅上坐下,是四人座的一張。汗水還在流。


 從背包裡拿出書和論文的時候,我發現沙發椅的後面是一片玻璃。看著鏡中的那個人,他一手拿書,書名是《微分方程在經濟理論的應用》,我不清楚這本書寫什麼,而他又為甚麼要讀這本書?我想開口問他,他卻先眨了眨眼,我立刻失去力氣,他知道他已經在這次交戰中獲得勝利,便回過頭去翻開這本書。這時咖啡送上來,是一位年紀與我差不多的帥氣男生拿來的,他旁分的頭髮稍稍遮住了一邊的眉毛,看來有一種吸引人的神秘感。他將咖啡放下,說:「您的大杯冰Latte。」便轉身離去。


 我僅在嘴裡咕噥著謝謝,頭也不敢抬,只有低著頭偷偷看他,他卻一點也不在意的樣子。我簡直就跟一個暗戀他的女孩一樣,想必我的臉紅了,但我沒有勇氣回頭照鏡子確認。


 我開始解習題,一些簡單的二次線性方程。這時有一家三口走到我旁邊來。我環顧四周,整個咖啡廳裡就在我不之不覺當中坐滿了人,只剩下我旁邊的一張兩人座桌子。那個母親與孩子,約莫十歲大的、健康而活潑的男孩,先在旁邊那張桌子旁坐了下來,那位父親看一看四周,在我身邊坐下。我挪了挪身體避免碰到他。他問我:「我可以坐這裡嗎?」我點點頭。


 這一家人似乎是來吃飯的。孩子在位置上不斷動著,他穿的拖鞋一直敲到椅腳和桌子,發出咚咚咚的聲音,他媽媽 大聲叱喝他,要他安靜坐好,不過孩子依然在位置上動來動去,拿著紙巾隨意折出各種形狀,再將他的作品給撕毀;或是敲杯子,裡面的水有些濺到桌上。他的媽媽再度大聲叱喝他。我轉過頭去看看那位孩子,他也轉過頭來看我,顯得無動於衷。夫妻則是不斷討論著他們的車,嫌現在的車已經舊了,容易故障常要修,換台新的如何?最近看到什麼分幾期免利息的。可是目前這部還能跑嘛…哪有那麼多錢再去買一部,新車又怕被偷,麻煩事也很多。


 約莫過了五分鐘,服務生叫號碼,那位父親起身前往櫃台,看來他們的餐點好了。那個孩子似乎已經餓了很久,父親一端上便迫不及待吃起來,整個家庭陷入專注的寂靜之中。


 我收拾好東西,起身離去。


 現在課已經結束了。我感到可惜。黃昏的馬路上出現學生和上班族們,夕陽讓每個人的臉都紅通通的,為初春的街道添了幾分熱氣。往家的方向前進,我特意挑小巷走。這裡人的氣味稀薄,夕陽是最有威力的。


 穿過馬路到另一條小巷口,家便很近了。太陽將自己隱藏在山後,西方的天空還帶有橙色,東方卻已經有稀疏的星出現,靛藍的夜似乎正在吸去方才太陽多餘的熱量。有一陣微風吹過來。我注意到巷子口有個東西,是一隻狗。


 牠躺在巷子口,四肢蜷曲,鼻尖指向柏油路,左臉對著我,卻被自己的耳朵給蓋住,脖子底下的路面有一片黑色的痕跡。路燈尚未點上,四周顯得昏暗,讓我分不清這隻狗的毛色。牠再也站不起來了。我就站在牠身邊注視著牠,那攤黑色的痕跡似乎越來越大,將要融入夜裡。我又邁開腳步往小巷裡走去。


 家應該就在眼前,但實在是太暗了,我差不多什麼也看不見。


(這完全是一篇傻子小說。依然會讓我咯咯發笑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