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

動漫美學展

 (此為舊文章)

 近日國父紀念館展出「動漫美學展」,抽空前往觀賞。然而一開始看到這個名稱時,心先涼了一些,美只要一「學」,就完蛋了。而展出的東西,倒是還頗有趣。

 裡頭除了畫,也有播放一些動畫作品,還有一些「實體」物品,因為不是雕塑,我不清楚該如何形容,只有一件作品具有裝置藝術的風貌…如果想要弄清楚,自行去看會比較理解。

 動漫美學(如果這東西存在的話)的特徵在於:抽象型。線條是最好的例子,我不是說在以往的作畫裡面,線條就不曾存在過,而是以往它作為一種工具,現在的線條成為目的和方法。在動漫裡(除了一些特例),線條規範所有物品。我不想再吵一些什麼線條的真假性的問題,線條本身就是抽象。不過,現在這種抽象已經成為現實的存在,或者讓我這麼說:現在這種抽象已經取代現實的存在。線條推翻自然,而後線條就是自然。這裡有關於線條的神話學。

 除了線條,動漫裡的物品全數退化成為幾何圖形與線條的組合(有人會注意光影變化,但對於其形狀無甚差別),不過在另一方面又進化了:它們比現實物品更易於理解,更安於現狀,更有分寸,然而這正是超現實作品的搖籃。物品已經不滿足於線條的拘束,轉向在意涵上、觸感上、質量上改變其自身。線條一方面成為其保證(我就是如此不現實),另一方面又是其無法超越的界線(但我又如此安於現狀)。看著畫可以講更多…還是停止。

 其中一幅畫作最讓我感興趣,畫名叫《女孩與鳥》,畫中女孩側對我們,穿高跟鞋,坐著雙腳翹起(整個人呈現有點像V的形狀),臉轉向我們,手中拿朵花,一隻鳥往花飛過去。就先不對其畫技來說多麼「動漫」,但整幅畫所說的,倒很符合日本動漫目前的模樣(畫者是日本人)。…一樣那句老話:有興趣者請自行觀賞,說再多也沒什麼用處。

 展場不大,很快便逛完。出來時因為天氣不佳的關係,看到斜對面的101大樓頂在雲霧中消失,別有風味。101大樓已經成為台灣這地方的指標,這裡頭也有點東西好談,另尋它日有空再寫。

 最可惜的是似乎沒有展出物的手冊,若有手冊我可以拿著邊寫(我的印象十分不可靠),也許會有談更多的興致。只是對於沒有親眼見過這些作品的人談起來,實在毫無動力。

 我倒是期待那些說喜愛動漫的人去看看這類的展覽,不過應該很難,他們的墳墓畢竟比較舒服且溫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