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

出走

 (此為舊文章)

 真冷。這波寒流威力強勁。天空被厚厚的雲蓋住,連一顆星子也看不見,招牌和霓虹燈又早就休息去了,除了路燈,再也沒有別的會發光的東西。這樣的天氣已經持續了好幾天,大白天也陰陰的,偶爾再飄一陣小雨。幸好現在沒有下雨。四周一片空曠,不見來車和行人,路簡直像是專門為這風開的,只聽見呼呼地響,一波又一波的北風就不斷靠近身邊。出來時穿了毛衣,外頭又套一件大衣,不過這風就像有眼睛,總還能找到縫隙鑽進來,吹到教我直打哆嗦,恨不得把脖子給縮進身體裡。

 路燈把路切成一塊一塊的圓,白色的光芒似乎在為這風助威。我慢慢地走,雙手插進口袋裡,偶爾抬起頭來,風立刻就從脖子那鑽進身體,只好再縮起脖子低下頭。在這樣的風裡是走不快的,更何況我也不想走快一點。剛從家裡出來時我看她的手機,上面顯示兩點半,那現在大概也有三點了。我很想找間便利商店喝點熱的東西,不過走這麼久還是一間也沒有,但是找到也沒有用,我一毛錢也沒帶出來,全都留在家裡了,反正我沒有什麼錢。

 出來時她還在睡。她的臉有一半蓋在被子裡,只露出小小的眼睛和鼻子,發出微微的鼾聲。我不用掀開棉被看也知道她的嘴巴會微微張開,一隻手放在她小小的胸部上。我偷偷地從棉被裡爬出來,再悄悄幫她蓋好,靜靜穿上衣服,躡手躡腳走到客廳。打開門時我十分小心,卻還是跟我作對似的發出了長長的一聲「嘰—」,我停頓了大概有幾分鐘久,恨不得把這聲音給吞進肚裡,當作什麼也沒發生。房間裡頭沒有聲響,我鬆了一口氣,走到門外,再緩緩地將門帶上。這次倒是與我配合,年邁的門一語不發,目送我走下樓梯,我一階一階慢慢踩,到大門時也輕輕打開、緩緩關上。我用嘴形向大門說再見。

 現在她應該還在睡夢中,不知道我人已經在外面。其實就算她起來沒有看見我,也不會焦急慌張,更不可能出來找我,最多只是醒著等我回去,當我出現在她面前時,開始大聲問我為什麼半夜跑出門,到底是跑去哪裡等等。然後她就會開始說我根本不愛她,否則不會半夜跑出去,因為我去外面找了其他女人,或至少想去找其他女人;總要我好說歹說,萬般說盡,才會安靜下來。日後這就成了舊帳。我為她不斷翻舊帳的性格感到厭煩,有時被她講到有火氣,提醒她就事論事,她看我不像以往平靜地聽她說,聲音又更高了,大喊:「你一定是外面有了其他女人!就這樣對我,以前你不會這樣的!我到底哪裡不好?」隨後或是低聲啜泣,或是放聲大哭,總歸還是一連串的舊帳。我下定決心,要讓她連舊帳也找不到人翻。

 才出來沒多久,我已經懷念起被窩。剛剛在被窩裡的溫暖早已消失無蹤,只有灌進衣服裡的風不曾稍停。我蓋的棉被保暖歸保暖,不過有點髒髒的。我的衛生習慣算不上好,但不致於到毫不在意的地步,她卻不計較。她第一次到家裡來,看到我一個單身男子生活的狼狽,一副早已習慣的模樣。進了房間,我還很擔心,她卻不管被單的猥褻,一邊吻著我,脫下衣裳和我溫存。我為她的包容和勇氣感到很驚訝。她是我第一個女人,我不清楚其他的女人是不是也這樣。不是沒有其他女人進過我房間,不過她們頗有微詞,說:「自己注意一點吧,女人大致上都愛乾淨的,這麼不修邊幅是不會有女人跟你的。」我點點頭。想起以前讀過的小說裡,很多女人在看過男主角髒亂的房間以後,都會自告奮勇,願意成為這塊空間秩序與清潔的來源。我搖搖頭甩開這些幻想,她當然沒有自告奮勇。就在我們雙腿交纏之時,她的頭髮散亂,小小的眼睛裡有溼潤的光芒,那時刻我深受她的包容力感動。我覺得我應該要好好待她,便緊緊將她摟住,她輕聲喘息著。

 我沒有去找以前認識的女性說:看,有人跟我了。因為她們對這件事情想必會付之一聲冷笑,隨即淡忘。我不過自討沒趣,有幾個性格直率一些的,也許還會回:「有什麼好得意的?不過是她跟你一樣髒罷了。」這同樣是我事後回想所得到的結論,但她也不因此就被貶低了。反正是周瑜打黃蓋,更何況我沒有資格去挑剔她。我敢說,她這樣的女生在她的族類裡絕對是稀有動物。

 也許是我對她的包容力做了太高的評估。她雖然對於清潔與否幾乎可以說是沒有要求,這對我喜歡看完書隨手丟又不整理,導致四處都積滿灰塵的習性沒有衝突,與她一起後我依然隨意放書。但是她對於兩件事毫無忍受力,等到我發現時,我覺得她在這方面也絕對屬於稀有動物:一個是她非常在意自己胸部的尺寸。這當然,我看過一些書,這和發育時期以來的飲食與作息,還有遺傳與體質等等有關。而且都已經過了發育時期,再執著於這種問題,除了使用外力別無他法。不過她又反對這種依靠外力的方式,在一次難得我們雙方都心平氣和地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,她說:「去隆也可以…可是隆的又不好看。要是換穿胸衣,脫掉以後還不是一樣?什麼遠紅外線那種,我朋友大多都說沒有效。通乳丸和藥方也都試過了,去買的時候老闆都會說:『小姐,來不及了啦,現在吃是吃安慰的。』就只好不買了,可是我不喜歡那個老闆,什麼小姐?一臉色咪咪的樣子看上看下的,難怪生意做不成。」

 我跟她說老闆只是不想妳花冤枉錢,她則嗤之以鼻:「沒試過怎麼知道冤不冤枉?」希望的力量真是可怕。我想她雖然如此執著,卻也沒因為這樣而鬧出什麼事,以及我數次的理性遊說皆歸徒勞,要她放棄這種想法似乎不可能,在平常生活時小心一點,大概就會相安無事吧。不過這只是更加證明我的天真而已。我認識的一些具有豐富女性經驗的男性友人曾經跟我說:「你不要以為女生會吃你理性這套,說理跟女生是講不通的。你呀,要哄她們,就算只是場面話說了也沒關係,事後再跟她低聲下氣一點就沒問題。你老是把女生當作數學方程式是不對的,用邏輯來推理只會讓自己綁手綁腳而已。」我點點頭。我從沒認為所有人都像數學方程式一樣,不過這應該不表示我們不會碰到像數學方程式的東西,但是也許就因為我依然這樣想,所以我還是很天真吧?

 那時候是夏天,我跟她出門去逛逛。看完下午的電影,我們坐在咖啡館裡,一邊擦著汗一邊討論方才電影的情節,順便商量等等要去哪。這時一個女生推開咖啡館的門走進來,穿著白色的熱褲和淡黃色的無袖上衣,領口開得很低,走過我們這桌旁邊,我轉過頭去看了看,正打算要提議等等去書店逛一下,卻發現她忽然從自己的座位站起來,推開門走出去。我還以為發生了什麼事,立刻追了出去,她的背影很快消失在熱鬧的街上。我急忙往那邊跑過去,好不容易抓到她的手臂,正想問她發生什麼事的時候,她已經轉頭滿臉怒容看著我,大聲吼:「你那麼喜歡胸部大的女人,那你去啊,去要她電話啊,不用來找我!」我楞了一下,她的頭髮因為流汗而黏在前額和臉頰上,甩著左手要掙脫我,我急忙抓住她的右手,低聲說:「我不知道有什麼事。我們回家好好講,好不好?」她又吼得更大聲:「講什麼?誰要回去?不回去你就可以跟那個大胸部的女人在一起了啊!」又扭動身體想甩開我抓住她的手,我索性直接抱住她,她在我懷裡不斷掙扎,我們就這樣在鬧街中央僵持了幾分鐘久。我看到有人拿出相機和可攝影手機拍下我們的身影。她很喜歡被拍,不過這樣的姿勢實在一點也不上相。

 她終於不再掙扎時,我們兩人早已渾身大汗,而且她的力氣不小。我覺得很疲倦。把頭抬起來看天空,淡淡的藍色,沒有一片雲。有個比喻說人在不好意思時會恨不得找個地洞鑽,實在一點也不貼切,我認為人要恨不得像汗一樣一起蒸發才對。我又靜靜摟著她一會,然後拉著她回家去,她沒有再扭動身體,卻會出力抵抗我拉著她。我把手放開想讓她自己走,她就站在原地不動,我只好再次拉著她走。路人們都十分好心地讓我們路。

 花了大約平常兩倍的時間回到家,在路上無言的競爭又讓我滿頭大汗。她一進門就立刻把自己關在廁所裡,我在廁所門外問她怎麼了,裡頭只傳來一陣陣沖水聲。過沒多久她出來,我又問她一次,她忽然紅了眼眶,很小聲地說:「反正我就是胸部小嘛,再怎麼樣也大不起來,所以你就去找其他胸部大的女生。我會去找房子,這幾天我會搬出去。」說完就一邊掉淚一邊往房間走,似乎真的要去收拾東西。我拉住她,跟她說我從來沒有這種想法,這裡面應該有什麼誤會。她聽完,面向我哭著邊大聲說:「你剛才不是在看那個女生的胸部嗎?我就是比不上她啊。我哪有誤會!我哪有!我哪有!」她哭到臉皺在一塊,原本就小的眼睛和鼻子顯得更小了。我要去摟她,她又扭動身體想掙脫,最後還是讓我摟住。我花了三個小時跟她解釋我確實有看那個女生,卻不是注意她的胸部;如果我是個只注意女生胸部的人的話,那我也應該不會跟你交往了不是嗎?...她為了我這句話差點又鬧起來,我不斷跟她道歉說我不是在暗示她的胸部真的很小。在晚上十點我們才吃了晚餐,是我為了表示歉意而去做的,當然善後也是由我來。

 自此我總是躲開跟她出門的機會,更何況近來女性各個野心勃勃,連冬天時穿著也與夏天毫不遜色。而且這也擴大到看電視和報章雜誌。幸好我還能看籃球比賽,而且小說總是能讀。不過她開始抱怨我不跟她出門,我推說最近有些研究計畫。這與她另一件無法忍受的事有關:她看到外文就像看到閃光彈,但我的工作又幾乎都在外文裡打滾。她曾傳旨我工作時別讓她瞧見,我點點頭。但有時一些論文會堆到回家後才有時間看。我帶著一整包資料回家時,她正看著韓劇哈哈大笑。我趁廣告時問說妳最近在看韓劇嗎?她說:「對啊,韓劇好好笑喔。」又撲進我懷裡說了什麼「撒拉嘿唷」,我沒聽清楚,只是笑了笑摟住她。節目開始時她回到沙發上繼續專心看,我則躲進廁所裡開始看資料。

 不知道我離開一小時了沒?她應該還睡得很香。我發現我的腦袋還是繞著她在打轉,我搖搖頭,風不斷從頭的兩側壓過來。今晚實在太冷了,我的手就算插在大衣口袋裡,還是一直暖不起來。今天我只睡了一會,疲倦和飢餓讓我想回去有她在的家,但我下定決心了。我抬起頭來,風立刻吹進眼睛裡,讓我想睜也睜不開。好不容易睜開了,卻只有一片深紫黑色的天空在眼前。我嘆了一口氣,呼出的白色水汽立刻就被風吹散,消失在夜色裡。

 (此乃痛心疾首之作。
 我只能希望我不要再有一次機會來寫這樣的東西。)


 (看過這篇文章的人都會一直問我這是不是親身經歷,除了使我無言以對以外,還讓我見識到這些人的毫無想像力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